文陶

写的东西不敢称作是文章。扎扎实实的不断充实自己,做任何事情都一样。以及真正学会温柔待人。

平安符

  即使在科技爆炸时期下抗荷服发展迅猛,一众科研人员也必须通过测试才能登陆月球进行作业,马兆就是两千五百人之一。

  首次面向科研人员的航天员招收公告一贴出,那几天上下班都能看见有人站在研究所大门口的公告前仔细看,不过对于马兆来说,旁人的事情与自己无关。不过他那位半路插队的师妹也出现在那公告下,且看见他从一旁经过。

  马兆平时不在乎同事碰面有无问好,可今天却放慢步子。马兆看着她的眼睛,以这种微妙且不易察觉的方式诱导她说出:“早上好。”似乎觉得有三个字有些不妥,她又重复了一遍并加上了自己的名字。

  他的面部肌肉松动了一下,不着痕迹地掩盖自己奇怪的举动,“早上好,你想报名?”

  “只是看看。”她的回答很简短,也不见平时慢吞吞的样子,步频是平时的两倍,马兆本还想着配合她的速度,转念一想她是不想给别人造成麻烦。这个所里,除了之前认识的人,她似乎不想和后来的同事有任何工作外的牵连。

他们一路保持沉默,走进办公室。


  七个月后官方宣布名单,所里的人才知道马兆这长达小半年的出差是为什么。马兆报名的事情除了老师和父母,谁也没告诉。他上月球之前回了研究所一趟,因为还要赶回家里,所以回来的时间不长,匆匆忙忙回办公室见了老师,不出意外也见到了跟在老师身边的她。

  但他明显感觉她看自己的眼神不太一样了,他与老师告别的时候,她照往常退到一边为他们留出空间,她总是过于体贴,体贴到失去一些人际交往中的交互。最后是老师硬要她说几句,她才像挤牙膏一样挤出一些话——翻来覆去的那些祝福,但他知道这些都是真心,他也是笑笑应下了。

  “我们送送你。”老师拍着他的肩膀依依不舍,却也看得出来很高兴。

  不知走过多少次那段路,但在这次给他留下最短暂的印象,到了门口老师又忍不住叮嘱他,末了他们交换了一个拥抱,马兆珍惜每一个拥抱,因为只有亲近的人会这样做,他的侧脸紧贴着老师的颈部,加深了这个拥抱,松开的时候见他的老师久违地红了眼睛。

  马兆不知道和她用什么方式告别,拥抱太过亲密,握手太过疏远,只有微笑和点头以及一些言语能表达祝福和牵挂,他一边听着她的祝福,一边想她如果对自己有牵挂的话。没料到她掰开自己的手机壳,拿出一张卡和一张纸符递给他。

  “前些天新求的,保平安。”

  他愣了一下,老师抓着他的手去接了下来,“你小子别不接,保平安好。”

  “没有,只是有些意外会给我。谢谢。”他说完这句话,她摆手说不客气,怕他不自在还说望他凯旋归来请自己吃饭,因为里头有她一份功劳,最后极其郑重地说出:“凯旋。”

  马兆听得出她话里的祝福,捏紧手里的平安符,许下“会凯旋归来”的承诺。


  在空间站中的日子虽忙碌充实,但总有机会给马兆盯着纸符上的图案发呆的时间,被同事看到还惊奇了好久,问他还信这些吗?

  马兆没有说话,只是把平安符小心收进怀里,他心里默默想“真心最可信”。五个月之后返回地面,他忙完一堆体检和汇报采访,终于生活回归平静。马兆回到研究所,所里给他办了庆功宴,还特地找到她说了谢谢,只是用过的平安符有些不好意思还人。

  她有些意外,只是说他凯旋归来就很好,一枚平安符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很难得。是历史的见证者,“平安符都会很开心自己做了这件事情。”她第一次对马兆开玩笑。

  “谢谢你,说好请你吃饭。”

  “不是请了吗?沾了您的光蹭了一顿庆功宴。”

  “这不一样。”些许是马兆的表情太过严肃执着,她愣了一会儿还是让他请了一餐饭。


  后来马兆和她熟络起来,她又给了他几枚平安符,说是按照她家乡的习俗,要定期请平安换平安符。马兆问她这不像是科研平时玩笑似的迷信玄学,这里头有什么关窍吗?她回答这是家里人带她求的,她就顺便给亲近的人请了。

  不过她不知道,那第一套平安符陪马兆度过了二分之一的人生。冰冷的机械室和地下冬眠仓,逐渐失去活力的办公室和家中,黑暗的深空和深海里,平安始终紧紧紧贴覆他的皮肤。

评论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