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陶

写的东西不敢称作是文章。扎扎实实的不断充实自己,做任何事情都一样。以及真正学会温柔待人。

海域

  不知道被困在量子计算机内的脑意识还能不能用这种描述,但我找不到比“醒来”更确切的词语了。马兆按下第一台落地550W启动开关时,我醒了过来。任何人对于这种经历都会感到迷茫,更何况耳边有熟悉的声音在和我寒暄。

  “好久不见,MOSS很想念您。”

  我仔细观察周围的布局,并不是我记忆里熟悉的任何一个场所,我敏锐地指出:“为什么环境是零一进制光幕。”回应我的是良久的沉默。

但没等我逼问,就见屏幕外的人从工服内衬口袋拿出一个装着数字生命卡的塑料密封袋,我看不清卡上的人命,550W贴心帮我拉进摄像头——上面是我的名字。

  “……?他还未将卡接入,为什么我有意识?”

  “您未死亡。”550W缓缓道来,它现在还没学会说谎,或者是它在我面前过于坦诚。它话音刚落,我面前的光幕就开始迅速变换,我重伤昏迷后这段时间发生的大小事件刹那间过完了。

  “不能直接在我意识中放映?”在看完屏幕外的他反复接入数字生命卡,不断输入代码和密码的过程中,“为什么?”

  “马兆博士的保护软件。”

  我环抱双臂,难得看马兆着急的样子,“他也找不到我,对吗?”机器运作的滴滴生穿透屏幕,紧迫的频率被马兆一拍桌破坏了,“550W是厉害。”

  “谢谢。您可以喊我MOOS,会更亲切。”

  “这种方法是不会让他放弃的。”

  “为什么?”

  “因为他是马兆。”我隐去后半句“是‘我们’的碎片”。

  又是熟悉的回答:“禁止使用暗喻。”


  我没理会550W,我几乎没有居高临下看过马兆,他缓缓抬头,玻璃实验室上方的照明灯在他厚厚的镜片上反射进我的眼睛,他眼下的痣被一滴泪盖住变得模糊,我说还挺好看。

  “他哭了?”550W觉得这个事实不符合计算推算的结果,一瞬间我听出了声音后的迟疑。

  我通过他身后的镜子看到550W摄像头的红光不符合规律的几秒闪烁,而他的瞳孔缩了一下。“他是人啊。”我满意地笑着,终于从环抱姿势解放出来,“他是人。”我伸手试图从虚空中触碰他的皮肤,所以与我一样,跟你不同。


  他从工服外套口袋中掏另一个密封袋,是他的数字生命卡,随后弯腰从底下拿出销毁工具,手指在550W的操作箱体上飞快且无序的敲打着,我想再看一眼他三十多岁的样子,不过不知道他会怎么做就是了。

  看与不看都可以,我会记住他。


  马兆最终敲响了键盘,不过他正好全方位挡住屏幕,“真聪明。”而550W不愿意接这个话。

  马兆把卡插入了读取终端,他直起身,我看见了屏幕上弹出的人,忍不住感慨年轻时候是好,可惜读取不了我自己年轻时录入的生命卡。不过也对他屏幕上过于年轻的样子感到奇怪,怎么看都像是刚入研究所的样子。

  没等我多想,他的记忆一并进入了我的脑海。我眼中马兆该有的不该有的情绪统统向我显露,我很想哭。我曾与他说过“爱是说一就会露千万”,而现在我才感觉到他情感是何等磅礴,以前一直知道他似海域,但从没被卷入其中。我想人类有他真幸运。天才让人连嫉妒的都不会起,与我实在是天壤之别。

  脑海里跳出马兆的所有记忆,差点让我过载:他知道的所有技术知识,设置的保护软件和这些情况造成的原因;局势明暗情况。许多记忆的细节都还留存,他一向未雨绸缪滴水不漏,估计是隔一段时间就去更新一次备份,只不过是留下了最开始博士毕业后的形象。

  我真奇怪——马兆这人对自己的形象不太在意——记忆深处我夸他年轻时照片好看的画面跑了出来。


  马兆从那个密封袋里倒出两个芯片,明明没过多久这都感觉像老古董了——两张电话卡,刚想到这里,脑子里双方有关于电话卡的记忆都浮出脑海。

  我与他常联系的号码是私人号,我俩都没太多重要的人,所以到后面私人号的使用频率大大下降,到现在几大国内通信运营厂商已经整合重组了,电话卡也不再使用。而他记忆中除去交换私人号的那些人,印象最深的居然是私人手机号的特殊铃声——一首我很喜欢的曲子,也是一首好词。

  那时候还能站在露台看大雁南飞,我与他分享了这首词。按理说,听过太多次已不会起什么波澜,但还是因大雁南飞的身影和“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干山暮雪,只影向谁去”这句唱词交互而发颤。

  “你觉不觉得生命太奇妙?”我趴在露台栏杆上眺望天边,“似乎所有物种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尽可能生存繁衍。或者说是自然法则的奇妙,而我们不过是……”我不知道该如何描述,但他明白我的未完之意。

  “所以我们在尽可能延续人类及其文明。”

  马兆的眼睛看着我,暗色的深渊,电光火石之间我将其和海的样子对照。我知晓他的意思,我们没有说多少话,只需任由识海吞噬一切,如若变不成海域,那么千万别相碰。

  而在我仔细阅读他记忆的时候,没注意到马兆手机的振动提示,上面显示冬眠者脑电波异常活跃。我只见他熄灭手机屏幕,笑了起来,把两张数字生命卡和两张电话卡一起扔进销毁起中。

评论

热度(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